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中法名家探讨世界文化多样性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8-11-04

10月5日至8日,来自中法两国的数十位文化名家齐聚广西桂林,参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法兰西学院艺术院联合主办的“中法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高层论坛”,探讨保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论坛的法方代表,是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的10名院士。该艺术院是法国最古老的文化机构,由各个艺术种类的独立艺术家代表组成。中方代表来自绘画、雕塑、建筑、戏剧、电影、音乐、舞蹈、文学等领域,包括画家范曾、文化学者刘梦溪、舞蹈理论家资华筠、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和奚静之、雕塑家钱绍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等数十人。
对人类文化多元性,著名画家范曾的理解是,它源于原始社会和早期农耕社会对人类的恩赐。范曾说,文化包含着人类自身的目的和需求。由于每一个族群所见、所知、所爱各有长短,于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多元文化,在上古即已存于人间。每一个族群,都有自己的一偏之见,所以文化往往在偏见中成长,偏见越烈,则其文化的独立性越著。
如何保护人类文化多样性,范曾的建议是“趋近自然”。他认为,真正有永恒价值的人类各族群的文化,都是自然生发之果,而不是人类先验理念设定的产物。面对大自然,人类不妄自尊大不自以为是,人类便能受益匪浅,在中国就叫“天人合一”。
范曾认为,在电脑统治全球的时代,比尔?盖茨可称无冕之王,然而佛家有云“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也就是说,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电脑软件的日新月异和文化的多元是两回事。

(2008年10月14日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