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范曾:每个人都拥有发现美的眼睛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8-11-20

“每个人生来都拥有认识美的眼睛。”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教授范曾在“南开名家讲坛”上,创造性地修正了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的名言。
  11月19日,范曾在南开大学主楼小礼堂为千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范曾谈美”的讲座。讲座由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主持。
  范曾首先以“单纯、混沌、秩序、自然”概括了他对美的解释。围绕这八个字,范曾从中西哲学的区别入手,阐发了他对美的体悟。
  范曾认为,中国的“天人合一”与西方的“天人二分”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美学思想,东方人注重感悟,西方人则更重理性思考。对于这两者,范曾显然对中国的美学思想更加推崇。
  作为一名艺术大师,范曾还介绍了众多著名科学家及其研究成果,并站在哲学的高度审视了科学之美与艺术之美。他说,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杨振宁的“对称性支配自然”理论,到霍金的“宇宙大爆炸”学说,都在探究宇宙本体的问题,而这个问题,2300年前的庄子就曾经提出。在哲学的境界上,科学与艺术是可以相互交融的。
  范曾在演讲中强调,艺术家应时刻保有赤子之心与敬畏之心,“有大自信者有真虚心,有大发现者知微末”。
  演讲接近尾声时,范曾鼓励在座的年轻学子:“要永远相信自己与生俱来的审美能力,不断提高、充实自己,最终寻找到美的真谛。”

(2008年11月20日 来源: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