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动态
艺术大师、我校特聘教授范曾先生来校讲学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9-01-18

今天上午,艺术大师、我校特聘教授范曾先生来校讲学,与我校文学院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分享了他对“楚辞”研究的独到见解,并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对当下有关文化现象进行了精彩点评。
范先生的演讲视野开阔,旁征博引,充满激情和智慧。他说,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周文王、孔子之后,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屈原,可见其在司马迁心中的地位。近代,梁启超有“不读《楚辞》,无以通晓国学”的观点。绵延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乃至整个东方文化都根源于先秦文化。范先生介绍了《楚辞?离骚》产生的历史环境。他说,《楚辞?离骚》是屈原遭流放时期的作品,充满了屈原离开郢都的忧伤、政治理想破灭后的痛苦,表达了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在国学热兴起的今天,范先生希望所有的中国人即使不能背诵,也应该熟读屈原的作品。他说,屈原的诗歌是那么的优美,他的心灵是“众芳之所在”。屈原的作品使我们的民族有充分的自信,使我们感到中华民族充满着智慧,充满着浪漫情怀,充满着务实精神。范先生希望大学生张开双臂,迎接这个盛世的来临。
范曾先生对当下一些文化现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不点名批评了某国学大师。范先生说:人要有趋美之心。楚辞、离骚就是大美之所在。审美是上天给予人类的一种本能,是伴随每个人生命诞生的基因,众生是平等的。所以,每个人要有这份自信,你认为美的就要坚持,认为丑的,要弃之如敝屐。
对当前学术界存在的浮躁现象,范先生说,要以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浮躁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当这种浮躁对社会的发展无利时,群众就会站出来加以抵制。范先生认为,只有提倡“主敬重礼”,才能使人安静,使社会平和。年轻人只有胸怀充满感激之心,充满恻隐之心,充满敬畏之心,充满知耻之心,在热闹的场合下都会平静下来。
范曾先生还对师生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政协委员关于恢复繁体字的建议”、“范当世如何能够身处诗歌盛世在诗歌创作上超越前人”、“如何看待庄子《逍遥游》中的智人、圣人、神人”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副校长、著名楚辞研究专家、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周建忠高度评价了范曾先生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他说,范曾先生追求人类最基本的人格尊严,忠于自己的国家,在学术和学问上探究不息。在今年中国文联的春节晚会上,范先生说:“我分享我们祖国的光荣和尊严,分担祖国的痛苦和灾难,因为她的名字叫中国。”去年汶川地震,范先生慷慨解囊捐赠一千万,充分彰显了拳拳赤子之心。周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祝范先生生命之树常青、艺术之树常青、思想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