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员来校考察盛赞南通范氏世家诗文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9-03-18

今天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联络专员爱莉斯?布斯姬翁?德让丽斯、迪第埃?麦勒希奥一行,来南通大学考察南通范氏世家诗文。爱莉斯盛赞南通范氏世家诗文对人类文化的重要贡献。
南通范氏诗文世家是中国文化史上一个特殊的现象。自明代诗人范应龙至当代国学家、艺术大师范曾先生,450多年间,范氏家族13代文脉绵延不绝,名人相望,大师辈出,在社会活动、诗文创作、雅集结社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形成了令人瞩目的家族文化景观。2008年,南通大学范氏诗文研究所和南通博物苑联合,将南通范氏世家诗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南通市政府推荐范氏世家诗文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江苏省人民政府也已向文化部推荐范氏世家诗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外联络专员来通考察,为范氏世家诗文今后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爱莉斯女士曾多次来中国考察,1999年首次来中国就听说了范曾先生。这次来南通,爱莉斯一行考察了南通博物苑、范氏诗文世家陈列馆、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范氏诗文研究所,听取了相关专家的研究成果介绍。爱莉斯对范氏世家诗文赞不绝口。她说,这次考察时间虽短,但感受到了南通范氏家族对中国文学史、艺术史,乃至中国历史的影响。从范曾先生画作里面,能够感受到线条的力量、简洁和诗意,人品的伟大,以及很高的艺术成就。爱莉斯说,非常高兴能够带回去这么多珍贵资料,让我的同事有机会了解研究范氏世家诗文。今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巴黎举办多元文化节,范曾先生的作品将作为重要项目参加这个文化节。文化节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正式聘请范曾先生为该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爱莉斯还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年的诗歌日,将范曾先生的诗歌介绍给全世界。爱莉斯说,我有幸到了一个非常美丽的校园,教学环境非常好,人们非常注重学问的传承,我能够感受到范氏诗文受到了非常高的重视。很多人在研究范氏诗文,希望把这个传统继续传承下去。南通大学的学生非常幸运,有这么好的文化现象作为他们学习和研究的内容。
艺术大师、南通大学特聘教授范曾先生陪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员考察。南通大学副校长、范氏诗文研究所所长周建忠教授代表学校欢迎联合国官员来校考察,并主持了范氏世家诗文恳谈会。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展里,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顾晓松,校长袁银男接待了爱莉斯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