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希望灾区人民能够“家园重绘”——记著名书画家范曾寄语汶川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9-05-05

4月末的一天,刚刚被聘任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的中国著名书画家范曾在其位于巴黎的住所提笔写下了“家园重绘”四个大字。他向新华社记者解释说:“家园重绘,绘比建好,意味着可以变得更美好。”他希望能够将这幅字赠送给汶川灾区人民,鼓励他们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去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时,范曾正在巴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活动。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回了祖国并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以此表达一位艺术家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在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范曾同记者回忆起了当时的点点滴滴。
范曾说,汶川大地震是一场震撼世界的自然灾害。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之迅速、措施之有效、工作效率之高,是举世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中国的军队、武警和消防部队,无论是在灾难救援还是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都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令人非常感动。他认为,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中国政府的工作有目共睹,令人钦佩。
谈及当时捐款义举,范曾回忆说,当时决定的过程也就是“一分钟”时间。因为当时考虑的不是捐多少,而是“能捐多少”。范曾一直以来都提倡感激之心、敬畏之心、恻隐之心和知耻之心。他说:“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感激之心,建国60年了,60年以前我还是个小孩,而今天我已是老叟了。这60年的成长过程,我对祖国、对人民心怀感激,我觉得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如果有可能,无私地奉献我的一切。”
在范曾看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坚韧不拔的民族,中华民族有决心、有信心克服千难万险。地震的发生无疑给汶川千百万人带来了痛苦和创伤,但是人们同样看到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所表现出的凝聚力。而在灾后重建的一年里,汶川人民凭借高度自觉性,协助政府,自力更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各项建设也是速度空前,令人敬佩。
范曾呼吁灾区人民继续响应政府号召,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全国人民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无私援助下,通过精诚努力,早日重建家园。而在精神方面,范曾则希望汶川人民能够经过岁月的舒缓,慢慢抚平灾难所带来的心灵创伤。他同时呼吁全国人民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像对待亲人一样来关爱和帮助灾区人民。
范曾表示,他计划和夫人一起前往汶川地震灾区,再次献上他们的爱心,继续为汶川地震灾区的儿童和学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他说:“作出这一决定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我们有一种情同手足之爱。”
范曾1938年出生于江苏“南通范氏诗文世家”。其作品融山水、花鸟、人物于一炉,化诗、书、画为一体,特别擅长古代人物画。他的主要作品有《女娲补天图》《老子过关图》《屈子行吟图》以及十八罗汉像等,出版有《范曾画谱》《范曾书画集》《范曾画选》等作品。
(2009年5月5日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