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向多元文化致敬——中国书画大师范曾“论道”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9-05-19

“在这里,我们再次强调多元文化的重要意义,深信文化——艺术只有好与坏,而没有新和旧。在多元文化交汇的节日中,所展现出的全人类对讲信修睦的未来的憧憬和努力,永远是使人感动和激励前进的光芒,”1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4号大厅内,中国书画大师范曾为在场百余名听众奉献了一场关于自然与艺术的演讲,并就多元文化与伊朗艺术大师哈桑?马卡雷米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范曾于今年4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在本月举行的国际多元文化节上,他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展出了他的20余幅画作;而马卡雷米则是精通波斯文字的艺术大师。当天,两人分别作了题为“回归古典,回归自然”和“波斯文字与书法”的主题演讲。
范曾诙谐地说:“我刚才在外面看了一下,结果发现自己的一幅画被挂倒了,这说明我们东西方之间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相互了解。”他的话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笑声和掌声。演讲中,范曾阐述了他对回归自然和古典的看法。他认为,上述两者可以合二为一,远古、中古和近古的人类生活于农耕和畜牧之中,对自然心存敬畏和挚爱,但随着工业化时代的来临,贪婪逐渐吞食了人类质朴的灵魂,从而威胁到了地球和人们的生活。他认为,要实现世界的和平与大同,就必须经过多元文化这条必经之路。
范曾的观点得到了马卡雷米的认同,后者认为,多元文化在世界的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文化的传承者,艺术家应该保持一颗本真之心。他向听众解释了波斯象形文字的演变过程,并用波斯语为人们朗诵了诗歌。他还将范曾的画作比喻为一部“歌剧”,将个体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在互动环节里,两人表现得更为默契。在伊朗大师回答问题时,范曾不住颔首表示赞同。当谈到在林中自由地弹奏乐曲时,范曾自得其乐地唱了起来,马卡雷米则在一旁鼓掌致意。
演讲结束后,范曾和马卡雷米都为观众们展现了各自的技艺,马卡雷米用波斯文拼写出范曾的名字,并用漂亮的字体写在纸上,范曾则在洒金宣纸上泼墨写下“有酒学仙”四个大字,送给这位伊朗的艺术家作为纪念。
两人的演讲令在场听众意犹未尽,一位外国听众激动地拿过话筒,用结结巴巴的中文对范曾说道:“您的演讲实在是太精彩了,我认为所有的外国人都应该来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