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联合国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范曾: 回归古典 回归自然
发布者:范曾艺术馆发布时间:2009-05-25

书画大家范曾获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要务即处理国际文化事务,至世界各地推广多元文化。
范曾的艺术成就与国学、史学造诣都受到国际社会肯定,近年来他极力倡导“回归古典、回归自然”的艺术道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多元文化的推广殊途同归,它希望凭借范曾的艺术成就与国际影响力,深耕世界多元文化。
范曾将巴黎住所的客厅一分为二,一边做画室。他向来访者介绍其新作,“你看我这荷花画得还可以吧!”大师勤于作画读书,举手投足已可看出“多元文化的身影”。
“推广多元文化有个目的。”范曾一坐定就切入主题。全球经济一体化已经是个不可遏止的趋势,人人自扫门前雪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地球的资源与空间都有限,世界越来越小,在这个世界经济一体化前提下,就有个危险。
“那就是文化一体化、语言一体化。强势文化以其经济力铺天盖地发挥影响力,弱势文化因此就被忽视了。”范曾说,人类文明发展至今不过6000年,在这6000年里,因缺乏讯息往来,不同文化间没有交流,因此能独立发展,这个世界才有多元文化枝繁叶茂的丰富,这是农业社会的特质。
到了后工业时代,文化出现一体化现象。“现在有了计算机,信息流传广泛,威力之大,对多元文化很不利。”范曾言语间透露一股忧虑。
“后现代主义也值得反思,创始于法国,大规模完成于美国的后现代主义,初期意义重大,如文化大众化,从展览厅走向街头,这是后现代的背景。后来资本主义将之纳入资本势力范围内,对全球文化如进行一场大扫荡。”谈起后现代,范曾语气激昂了。
“后现代因此成为一元,但文化不能只有一元,我们认可后现代的价值,但不能磨灭古了、旧了的文化,这就是多元文化的基本概念。”这是个使命,范曾说:“传统文化受到淡忘,也是弱势的象征。”
大师话锋一转,谈到东西文化的根本差异。“西方重演绎,东方重感悟,倾向归纳思维。西方的科学是天人二分,东方则是天人合一,这个差异在2000多年前就已形成。”范曾说,注意差异、认识差异才有互相欣赏的可能,多元文化的存在就有了可能。
对范曾而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最富普世价值的友好组织。奥巴马上任后,美国重新加入这个组织,他笑着说:“可见美国要修正过去的霸权主义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让全世界各国文化有个喘息、生存乃至发扬光大的空间,每年都举行国际多元文化节,今年活动从5月11日起至22日。
今年国际多元文化节主题很中国,除了范曾的诗、书法、水墨画展外,还有少林武术。“希望能通过音乐、武术与绘画艺术等,展现中华文化,让世人认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大师说。

(2009年5月25日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